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 zhi’)开花过程花青素相关化合物及代谢途径分析
张玲; 徐宗大; 汤腾飞; 张辉; 赵兰勇
2015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科学
ISSN0578-1752
卷号48期号:13页码:2600-2611
摘要【目的】分析‘紫枝’玫瑰5个开花时期花瓣中的花青苷、类黄酮苷和类胡萝卜素的种类和含量,推定‘紫枝’玫瑰花的花青苷代谢途径,为探讨玫瑰花色的呈色机理和花色育种提供参考。【方法】以‘紫枝’玫瑰不同开花时期的花瓣为试材,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超高效液相色质联用分析法(UPLC-DAD-Q-TOF-MS)对其花青苷、类黄酮苷和类萝卜素进行结构推定和定量分析,结合化学反应过程推测‘紫枝’玫瑰花青苷代谢途径。【结果】在‘紫枝’玫瑰中鉴定出8种花青苷、16种类黄酮苷和β-胡萝卜素,没有检测到叶黄素;花青苷主要以芍药素、飞燕草素、矢车菊素和天竺葵素的双糖苷为主,四类花青苷都在花蕾期和初开期相对含量最高;检测到芍药苷的两种甲基化衍生物,没有发现飞燕草苷的甲基化衍生物;类黄酮苷以槲皮素和山萘酚的糖苷化、酰基化和甲基化的衍生物为主。定量分析显示,芍药苷和飞燕草苷占‘紫枝’玫瑰总花青苷含量的90%以上;芍药苷含量在‘紫枝’玫瑰开花过程中随花色变浅而降低,飞燕草苷在开花过程含量变化不大;芍药苷和飞燕草苷的比例(Pn/Dp)随花色变浅而降低。【结论】‘紫枝’玫瑰花中含有芍药素、飞燕草素、矢车菊素和天竺葵素,这四类花青素在半开期之前完成全部积累,盛开期后只降解不合成。芍药素是形成‘紫枝’玫瑰花色的主要成分。‘紫枝’玫瑰的花青苷代谢途径中,甲基酶(Rr AOMT)的催化作用有底物特异性。
关键词玫瑰 花色 花青苷 黄酮化合物 花青素代谢途径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山东省良种工程(鲁科农字[2012]213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39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2.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玲,徐宗大,汤腾飞,等. ‘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 zhi’)开花过程花青素相关化合物及代谢途径分析[J]. 中国农业科学,2015,48(13):2600-2611.
APA 张玲,徐宗大,汤腾飞,张辉,&赵兰勇.(2015).‘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 zhi’)开花过程花青素相关化合物及代谢途径分析.中国农业科学,48(13),2600-2611.
MLA 张玲,et al."‘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 zhi’)开花过程花青素相关化合物及代谢途径分析".中国农业科学 48.13(2015):2600-26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紫枝’玫瑰(Rosa rugosa ‘(13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玲]的文章
[徐宗大]的文章
[汤腾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玲]的文章
[徐宗大]的文章
[汤腾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玲]的文章
[徐宗大]的文章
[汤腾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紫枝’玫瑰(Rosa rugosa ‘Zi zhi’)开花过程花青素相关化合物及代谢途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