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时空格局及变化
李洋; 王玉辉; 吕晓敏; 叶永昌; 汲玉河
2015
发表期刊资源科学
ISSN1007-7588
卷号37期号:12页码:2501-2513
摘要东北三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本文基于东北三省1961-2013年71个台站逐日气温、降水资料,选取了"欧洲地区极端事件统计和区域动力降尺度"(STARDEX)项目提出的57个极端指数中的8个核心指数,分析和揭示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的空间格局及变化,研究结果可为降低东北三省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及制定应对气候风险的策略提供依据。研究结果表明:1年和四季的高温阈值、低温阈值与最长热浪天数均随时间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年和春、秋、冬季的霜冻日数随年际表现为下降趋势;2东北三省西南地区易发生极端高温事件,北部易发生极端低温事件。同时北部亦是年和春、秋霜冻日数的高值分布区,且高温热浪的天数相对较长(高温热浪的季节);3年和秋季强降水阈值随时间呈现波动下降趋势,而春、夏和冬季强降水阈值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年和春、夏、冬季强降水比例和强降水日数亦随年际呈现波动上升趋势,秋季强降水比例和强降水日数则表现为下降趋势;年和春、秋、冬季的持续干期呈现下降趋势,夏季呈现上升趋势;4东南部是极端降水事件的高发区,夏季与春季、秋季为极端降水事件易发的季节,极端事件增多,且向西部蔓延。年与四季的持续干期的分布均呈现西长东短的特点。
关键词东北三省 极端气候事件 STARDEX 时空格局 变化特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央财政行政事业项目(132020010406) ;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项目(GYHY2014060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39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洋,王玉辉,吕晓敏,等. 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时空格局及变化[J]. 资源科学,2015,37(12):2501-2513.
APA 李洋,王玉辉,吕晓敏,叶永昌,&汲玉河.(2015).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时空格局及变化.资源科学,37(12),2501-2513.
MLA 李洋,et al."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时空格局及变化".资源科学 37.12(2015):2501-25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42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洋]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洋]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洋]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61-2013年东北三省极端气候事件时空格局及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