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
赵爱花; 杜晓军; 臧婧; 张守仁; 焦志华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5页码:649-657
摘要土壤微生物在森林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作用。高通量测序方法的出现为进一步认识土壤微生物提供了契机。本文利用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宝天曼森林土壤的细菌多样性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在31个采样点内,随着采样点增加,检测出不同分类水平的土壤细菌类群也在增多,当采样点达到31个时,检测出的土壤细菌类群达到45门163纲319目495科785属和42,632个OTU;31个土壤样品中所检测出的细菌类群平均有34.2门114.7纲215.2目323.7科446.6属5,924.7个OTU,其中门、纲、目分类水平上的优势类群(所占比例)分别为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38.30%)、α-变形菌纲(α-Proteobacteria)(18.08%)、根瘤菌目(Rhizobiales)(10.62%)。这些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程度上宝天曼森林土壤有较高的细菌多样性水平,为进一步认识森林土壤细菌多样性与植物多样性关系等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森林 土壤微生物 细菌多样性 高通量测序 变形菌门 α-变形菌纲 根瘤菌目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642,3137058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0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爱花,杜晓军,臧婧,等. 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J]. 生物多样性,2015,23(05):649-657.
APA 赵爱花,杜晓军,臧婧,张守仁,&焦志华.(2015).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23(05),649-657.
MLA 赵爱花,et al."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 23.05(2015):649-6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pdf(5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臧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臧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臧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宝天曼落叶阔叶林土壤细菌多样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