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术参数
余小林; 周友兵; 徐文婷; 谢宗强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6页码:824-829
摘要保护地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为生态旅游的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近年来,保护地的生态旅游与旅游道路建设得到了飞速发展。旅游公路的修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野生动物致死、基因隔离、栖息地丧失、生境破碎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因此设立合适的野生动物通道作为一种有效方式,成为缓解公路对野生动物负面影响的主要途径。本文基于动物通道相关研究,提出通道设计应遵从针对性、科学性、持续有效性、可行性四条原则,道路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相关理论、保护地管理法规与管理规划、关键物种或类群生态学特性与栖息地现状以及沿线地形地貌特征都应作为通道设置的参考依据;并从通道建设的数量、位置、类型、尺寸、表面设计、配套设施以及后期监测等方面提出了通道建设的技术参数。为长期有效地发挥野生动物通道的生态功能,建议制定通道建设技术规范,细化通道技术参数,积极开展科研监测,以缓解道路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关键词道路生态学 旅游公路 持续有效性 野生动物保护 技术参数 生态旅游意识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30903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0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小林,周友兵,徐文婷,等. 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术参数[J]. 生物多样性,2015,23(06):824-829.
APA 余小林,周友兵,徐文婷,&谢宗强.(2015).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术参数.生物多样性,23(06),824-829.
MLA 余小林,et al."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术参数".生物多样性 23.06(2015):824-8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7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保护地旅游公路的野生动物通道设计原则与技术参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