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
杜家潇; 孟璐; 孙海芹; 包颖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5页码:658-664
摘要一些研究显示盗蜜对自交植物的结实和结籽没有显著影响。然而,对于既有传粉者为其传粉实现异交又能通过自交实现生殖保障的兼性自交植物来说,盗蜜对其生殖的影响还知之甚少。由于兼性自交植物可以自交,盗蜜对其总体结实可能不会有显著影响,但可能会通过影响传粉者行为而影响传粉者介导的结实。为了验证这一假说,本研究以兼性自交的一年生角蒿(Invarvillea sinensis var.sinensis)为研究材料,通过野外调查和控制实验,探讨了盗蜜对传粉者介导的结实(传粉者行为)和总体结实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角蒿的盗蜜者和主要传粉者相同,均为密林熊蜂(Bombus patagiatus)。熊蜂盗蜜频率平均为20.24%(范围为0-51.43%)。盗蜜对角蒿总体结实率、每果结籽数和每果种子重量没有显著影响。然而,被盗蜜花的柱头闭合比率显著高于未被盗蜜花,说明盗蜜影响传粉者的访花行为和传粉者介导的结实率。另外,被盗蜜花的高度显著高于未被盗蜜花,说明盗蜜者倾向于从较大较高的花上盗蜜。这些结果为全面认识盗蜜对植物生殖的影响提供了新的信息。
关键词角蒿属 兼性自交 花高度 盗蜜 传粉者介导的结实 生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4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1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家潇,孟璐,孙海芹,等. 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15,23(05):658-664.
APA 杜家潇,孟璐,孙海芹,&包颖.(2015).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3(05),658-664.
MLA 杜家潇,et al."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3.05(2015):658-6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p(14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潇]的文章
[孟璐]的文章
[孙海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潇]的文章
[孟璐]的文章
[孙海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潇]的文章
[孟璐]的文章
[孙海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盗蜜对角蒿传粉者行为和生殖成功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