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闻志彬; 张明理
2015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ISSN1000-4025
卷号35期号:09页码:1815-1822
摘要以荒漠C4草本植物蔷薇猪毛菜(NADP苹果酸酶型,NADP-ME)和粗枝猪毛菜(NAD苹果酸酶型,NADME)为研究对象,采用盆栽控水试验设置正常供水和轻度、中度、重度干旱处理(土壤含水量分别为田间持水量80%、60%、45%和35%),通过测定不同程度干旱胁迫下叶片含水量、C4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等指标,探讨不同类型C4荒漠植物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系统对干旱逆境的适应机制。结果显示:(1)2种植物叶片含水量均随干旱胁迫的加剧不同程度降低。(2)叶片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活性在中度干旱胁迫下显著增加而在重度干旱胁迫下急剧下降;蔷薇猪毛菜NAD-ME活性和粗枝猪毛菜NADP-ME活性都很低,且它们基本不受干旱胁迫的影响;随干旱胁迫的加剧,蔷薇猪毛菜NADP-ME活性呈下降趋势,而粗枝猪毛菜NAD-ME活性先显著增加而在重度干旱胁迫下显著降低。(3)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呈下降趋势,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在不同程度干旱胁迫下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中度干旱胁迫下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在重度干旱胁迫下蔷薇猪毛菜CAT活性降低,而粗枝猪毛菜CAT活性显著增加;丙二醛(MDA)含量随干旱胁迫的加剧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研究认为,一定程度干旱胁迫下,2种荒漠植物的PEPC活性均有增加;不同光合类型C4植物叶片脱羧酶(NADP-ME和NAD-ME)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有明显的差异。POD和CAT是这两种C4植物适应干旱胁迫的主要抗氧化酶,但蔷薇猪毛菜CAT在重度干旱胁迫下没有起到积极保护作用。
关键词C4植物 干旱胁迫 C4光合特征酶 抗氧化酶 荒漠植物 藜科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0217)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XBBS20120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2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闻志彬,张明理. 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15,35(09):1815-1822.
APA 闻志彬,&张明理.(2015).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35(09),1815-1822.
MLA 闻志彬,et al."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35.09(2015):1815-18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5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志彬]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干旱胁迫对2种光合类型C_4荒漠植物叶片光合特征酶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