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
宋丽清; 胡春梅; 侯喜林; 石雷; 刘立安; 杨景成; 姜闯道
2015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0期号:01页码:100-106
摘要叶脉是植物叶片光合作用水分输送的重要结构。为阐述叶脉与光合特性之间的关系,以C4植物高粱(Sorghum bicolor)、C3植物紫苏(Perilla frutescens)为实验材料研究了叶脉密度和光合特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与紫苏相比,高粱叶片叶脉密度大,导水能力强,蒸腾速率高,但气孔密度小。进一步分析表明,高粱叶片近轴侧气孔密度占总气孔的比例明显高于紫苏。叶脉密度大的高粱具有较高的净光合速率;而紫苏叶脉密度小,净光合速率也较低。由此表明,较高的叶脉密度有利于支持较高的光合速率,但研究表明叶脉密度和气孔密度可能不存在严格的协同变异关系。研究结果对理解植物光合作用适应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水导度 光合特性 气孔密度 蒸腾速率 叶脉密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No.KSCX2-EW-B-9)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No.6122025) ; 北京市科委项目(No.Z1411000-0601403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27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农业大学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北京自然博物馆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丽清,胡春梅,侯喜林,等. 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J]. 植物学报,2015,50(01):100-106.
APA 宋丽清.,胡春梅.,侯喜林.,石雷.,刘立安.,...&姜闯道.(2015).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植物学报,50(01),100-106.
MLA 宋丽清,et al."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植物学报 50.01(2015):100-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pd(15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丽清]的文章
[胡春梅]的文章
[侯喜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丽清]的文章
[胡春梅]的文章
[侯喜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丽清]的文章
[胡春梅]的文章
[侯喜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粱、紫苏叶脉密度与光合特性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