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关系
闫满玉; 杜晓军; 赵爱花; 彭明春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5页码:630-640
摘要单物种–面积关系(ISAR)方法可判定单个物种在不同空间尺度下对邻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作用是促进、抑制或中性。尽管已有研究尝试分析了不同径级大小个体对邻域植物多样性的影响,但这方面仍缺乏较系统的研究,对不同径级植株在维持森林群落植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差异仍不清楚。本研究以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ha落叶阔叶林固定样地为例,通过对全部树(包括大树和小树)分别对全部树/大树/小树,大树分别对全部树/大树/小树,小树分别对全部树/大树/小树9种类型的ISAR进行比较分析,拟验证如下假设:(1)大树相比小树来说对邻域植物多样性的影响更大,(2)同一物种或同一径级个体对邻域小树比对邻域大树的影响要强,(3)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中中性物种占主体。结果显示不同大小的树木个体对邻域植物多样性的影响作用也因空间尺度、邻域植物个体大小而有所差别:支持同一物种或同一径级个体对邻域小树比对邻域大树的影响要强的假设,没有检测到大树比小树对邻域植物多样性更大的影响作用;中性物种在所研究森林群落中1–10 m尺度上均占绝对优势,促进种的数量在全部树对全部树,全部树对小树,小树对全部树以及小树对小树情况下随着尺度的增加呈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抑制种在少数小尺度下被少量检测到。本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森林群落中物种作用及群落维持机制,但该结果还需在更大尺度样地以及其他类型的森林中进行检验。
关键词单物种–面积关系 中性种 生物多样性 径级 森林动态监测样地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0554) ; 中国科学院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项目–宝天曼森林大样地常规监测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2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3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满玉,杜晓军,赵爱花,等. 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关系[J]. 生物多样性,2015,23(05):630-640.
APA 闫满玉,杜晓军,赵爱花,&彭明春.(2015).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关系.生物多样性,23(05),630-640.
MLA 闫满玉,et al."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关系".生物多样性 23.05(2015):630-6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10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满玉]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满玉]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满玉]的文章
[杜晓军]的文章
[赵爱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南宝天曼落叶阔叶林木本植物单物种–面积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