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
李家湘; 张旭; 谢宗强; 卢从发; 涂向阳; 寻院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6页码:815-823
摘要灌丛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自然植被类型之一,在植被演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基于2012年的样地资料,对湖南大围山杜鹃(Rhododendron simsii)灌丛的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群落内共有维管束植物58种,隶属于36科50属,其中木本植物19种,草本植物39种,缺乏木质藤本;区系以温带性质为主,兼受热带亚热带区系的强烈影响;群落外貌矮平,灌木层个体集中在1–2 m高度级;植被分类上,该群落归属于山地中生落叶阔叶灌丛,隶属于温性落叶阔叶灌丛群系组;生活型以地面芽和高位芽植物为主,反映了亚热带中山山顶温凉湿润的气候特点;群落各层次优势种明显,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均匀性;高度级和基径级分析表明群落内中等大小个体具有保守的生活史策略,优势种杜鹃为远期衰退种群。综合分析结果表明,该杜鹃灌丛尚处于群落演替的中期或前中期,最终将演替为亚热带中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
关键词中山山地灌丛 温性落叶阔叶灌丛 衰退种群 演替前期 亚热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XDA05050302)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4kf02) ; 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4B19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3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浏阳市林业局
5.湖南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6.湖南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家湘,张旭,谢宗强,等. 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J]. 生物多样性,2015,23(06):815-823.
APA 李家湘,张旭,谢宗强,卢从发,涂向阳,&寻院.(2015).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生物多样性,23(06),815-823.
MLA 李家湘,et al."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生物多样性 23.06(2015):815-8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2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张旭]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张旭]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湘]的文章
[张旭]的文章
[谢宗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大围山杜鹃灌丛的群落组成及结构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