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的归并
苏旭; 刘玉萍; 李兆孟; 周勇辉; 陈克龙; 陈文俐
2015
发表期刊植物研究
ISSN1673-5102
卷号35期号:03页码:321-326
摘要通过形态学性状的观测、统计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的分析,比较了西藏固沙草、固沙草和鸡爪草3个近缘物种的主要性状差异,以探讨西藏固沙草的系统分类归属。结果显示,在外部形态上西藏固沙草与固沙草差异甚小,难以进行区分,但与鸡爪草差异明显,是典型的种间关系;在叶表皮微形态解剖上,西藏固沙草的绝大多数特征与固沙草的一致或类同,可与鸡爪草却存在明显间断。故研究认为,西藏固沙草与固沙草是同一个种,西藏固沙草应作为固沙草的异名。
关键词禾本科 固沙草属 西藏固沙草 形态性状 叶表皮微形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60052)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LSE2012-01) ; 青海省高原体特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培育基地开放课题(2013-01) ; 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ZJ-947Q)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4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青海省自然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2.青海大学青海省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3.青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4.青海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旭,刘玉萍,李兆孟,等. 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的归并[J]. 植物研究,2015,35(03):321-326.
APA 苏旭,刘玉萍,李兆孟,周勇辉,陈克龙,&陈文俐.(2015).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的归并.植物研究,35(03),321-326.
MLA 苏旭,et al."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的归并".植物研究 35.03(2015):321-3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7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旭]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李兆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旭]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李兆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旭]的文章
[刘玉萍]的文章
[李兆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特征试论西藏固沙草的归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