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
柴风梅; 祝为; 项悦; 辛海平; 李绍华
2015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2期号:01页码:140-148
摘要以葡萄休眠芽为试材,对利用低温放热(low temperature exotherm,LTE)分析耐寒性方法中适宜的保湿水量及取芽位置进行了研究,同时比较了–4℃和–8℃低温贮藏过程中葡萄冬芽LTE的变化动态。结果表明,LTE测定时每个模块中适宜的保湿水量为150μL,取样时应选择第3~8节位饱满休眠芽。枝条在–4℃贮藏能够有效延长冬芽LTE的评价,但适宜的贮藏期限为3个月。同时,采用优化的方法对4个类型20个葡萄种质的LTE测定表明,欧亚种、欧美种、种间杂种和野生种的耐寒性依次增强,且同一类型不同品种的耐寒性也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葡萄 休眠芽 低温放热分析 耐寒性 低温贮存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5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13004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55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葡萄科学与酿酒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风梅,祝为,项悦,等. 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J]. 园艺学报,2015,42(01):140-148.
APA 柴风梅,祝为,项悦,辛海平,&李绍华.(2015).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园艺学报,42(01),140-148.
MLA 柴风梅,et al."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园艺学报 42.01(2015):140-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118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风梅]的文章
[祝为]的文章
[项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风梅]的文章
[祝为]的文章
[项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风梅]的文章
[祝为]的文章
[项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