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
郝建锋; 张逸博; 王德艺; 齐锦秋; 姚娱; 李艳; 朱云航; 姚小兰
2015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ISSN1000-4025
卷号35期号:07页码:1451-1459
摘要以四川省雅安莲花山为研究区,采用典型样地法分别调查轻度、中度和重度人为干扰对青冈(Cyclobalanopsis glauca)次生林不同林分层次的物种组成、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采用物种丰富度指数(S)、Shannon-Wiener指数(H)、Simpson优势度指数(H′)和均匀度指数(Jsw)来综合分析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水平。结果表明:(1)在总面积为3 600m2的9个样地中,共记录到维管束植物161种,隶属于83科134属,以禾本科(Gramineae)、樟科(Lauraceae)、壳斗科(Fagaceae)、山茶科(Theaceae)等植物为主。(2)不同强度人为干扰下青冈次生林的群落结构不同,受轻度和中度干扰的群落乔木层处于小径级(胸径8cm以下)、低高度级(高度3~7m)的幼苗较多,林分具有潜在的天然更新能力,受重度干扰下群落乔木小径级、低高度级个体数少,群落结构不稳定,林分生产力低。(3)不同强度人为干扰下青冈次生林群落重要值差异显著,轻、中、重干扰下乔木层优势种数量差别不明显,物种组成单一;灌木层重度干扰下小果润楠(Machilus microcarpa)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草本层优势种在中度干扰下数量最多。(4)随着人为干扰强度的增加,青冈次生林群落的S、H、H′和Jsw降低,群落物种多样性整体呈下降趋势。
关键词人为干扰 青冈次生林 群落结构 物种多样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628) ;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011BAC09B05) ; 四川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5ZB0020) ; 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博士专项基金(00370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7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2.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止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4.木材工业与家具工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建锋,张逸博,王德艺,等. 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15,35(07):1451-1459.
APA 郝建锋.,张逸博.,王德艺.,齐锦秋.,姚娱.,...&姚小兰.(2015).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35(07),1451-1459.
MLA 郝建锋,et al."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35.07(2015):1451-14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4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张逸博]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张逸博]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建锋]的文章
[张逸博]的文章
[王德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人为干扰对雅安莲花山青冈次生林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