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
刘安成; 尉倩; 王庆; 王亮生; 庞长民
2015
发表期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671-9387
卷号43期号:10页码:169-174
摘要【目的】探讨忍冬属(Lonicera Linn.)植物花朵中花青苷的种类及开花过程中含量的变化,为忍冬花色育种提供依据。【方法】以忍冬(L.japonica Thunb.)、‘火焰’忍冬(L.×heckrottii Rehd.‘Huoyan’)、‘格雷姆’忍冬(L.periclymenum L.‘Geleimu’)、贯月忍冬(L.sempervirens L.)和‘台尔曼’忍冬(L.×tellmanniana)5种藤本植物为材料,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技术(HPLC-DAD)、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化-质谱联用技术(HPLC-ESI-MSn),对各材料开花过程中的花青苷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结果】在开花过程中,5种忍冬属植物花色变化明显,但在忍冬花朵中未检测到花青苷存在,在‘火焰’忍冬、贯月忍冬、‘格雷姆’忍冬和‘台尔曼’忍冬中共检测到4种花青苷,分别为矢车菊素3,5-二葡萄糖苷、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芍药花素3,5-二葡萄糖苷和芍药花素3-葡萄糖苷,其中矢车菊素3,5-二葡萄糖苷为主要花色素成分。5种忍冬属植物在不同开花阶段花青苷种类基本一致,但含量均有较为明显的变化。【结论】5种忍冬属植物的花青苷组成及含量变化与其花色转变相一致,可为忍冬花色育种提供参考。
关键词忍冬 花青苷 液质联用
DOI10.13207/j.cnki.jnwafu.2015.10.02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陕西省科学院应用基础研究专项(2013K-08) ; 西安市农业及区县工业创新计划-农业技术研发项目(NC1407-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77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安成,尉倩,王庆,等. 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43(10):169-174.
APA 刘安成,尉倩,王庆,王亮生,&庞长民.(2015).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3(10),169-174.
MLA 刘安成,et al."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3.10(2015):169-1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p(14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成]的文章
[尉倩]的文章
[王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成]的文章
[尉倩]的文章
[王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安成]的文章
[尉倩]的文章
[王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忍冬开花过程中花青苷组成及含量的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