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应
刘曦; 陈芳清; 杨丹; 张爱英; 熊高明
2015
发表期刊安徽农业科学
ISSN0517-6611
卷号43期号:13页码:210-212
摘要三峡库区消落带形成后带来诸多生态环境问题,研究表明采用多年生草本狗牙根和牛鞭草构建消落带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可有效应对这些问题,但目前仍未有研究报道这两种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对进入系统的含氮污水的总氮去除效应。笔者研究了以这两个种为优势种的人工湿地对不同浓度含氮污水的季节性消减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以狗牙根和牛鞭草为优势物种的人工湿地比未进行生态修复的空白对照,在总氮去除能力方面显著要高,牛鞭草和狗牙根的总氮去除率分别为57.4%和42.4%,而对照总氮去除率则为负值(-22.4%),三者之间差异显著。狗牙根和牛鞭草对污水氮的去除能力受到生长期和入水污水的氮浓度的显著影响,生长初期和生长末期对氮的去除能力要低于生长旺期;相对而言狗牙根对中氮污水的去氮能力要高于高氮污水,而牛鞭草对高氮污水的去氮能力要高于中氮污水。该研究表明在三峡库区消落带,采用适宜物种构建人工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对于截留、吸收库区屏障带进入消落带生态系统的含氮污水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是防治三峡库区水体富营养化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三峡库区 消落带 人工湿地 氮去除 狗牙根 牛鞭草
DOI10.13989/j.cnki.0517-6611.2015.13.20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KZCX2-XB3-09-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8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石河子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曦,陈芳清,杨丹,等. 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应[J]. 安徽农业科学,2015,43(13):210-212.
APA 刘曦,陈芳清,杨丹,张爱英,&熊高明.(2015).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应.安徽农业科学,43(13),210-212.
MLA 刘曦,et al."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应".安徽农业科学 43.13(2015):210-2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26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曦]的文章
[陈芳清]的文章
[杨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曦]的文章
[陈芳清]的文章
[杨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曦]的文章
[陈芳清]的文章
[杨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峡库区消落带狗牙根和牛鞭草人工湿地对总氮的去除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