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
汤彦承; 王锦秀
2015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卷号37期号:03页码:253-266
摘要Tangut一词是指我国隋唐时期在西陲众多的羌族部落支系中的一支,称党项羌。到北宋时,党项族逐渐强大,建立西夏王国,自称大夏。本文分析了以Tangut-为种加词语干的40余个种的学名,以它们的主模式、后选模式或合模式的分布区为依据并吸取前人的研究结果,划出唐古特区系的范围。本区系的范围,北方以甘肃祁连山南坡为界,最北起自镜铁山,向南一直延至甘肃洮河流域,南方以青海布尔汗布达山和阿尼玛卿山(积石山)为界,西起柴达木盆地东缘(不包括柴达木盆地),东边从洮河向西延伸至四川东北部一小部分,大致为松潘、理县以北地区。我们深知一个植物区系的界定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在这里仅以一些分类群的采集地区为依据是不充分的。但又考虑到本区系包括的范围不大,而收集到分类群达40个之多,我们的分析可以看做是从历史的角度划分植物区范围的探索性尝试。
关键词唐古特 唐古特区系 唐古特区系范围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100266)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特支项目)《中国生物物种名编制》(KSZD-EW-TZ-00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9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彦承,王锦秀. 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5,37(03):253-266.
APA 汤彦承,&王锦秀.(2015).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7(03),253-266.
MLA 汤彦承,et al."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7.03(2015):253-2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pdf(5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彦承]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彦承]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汤彦承]的文章
[王锦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释植物学名中“Tangut”一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