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
景春艳; 张富民; 葛颂
2015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ISSN1000-7857
卷号33期号:16页码:27-32
摘要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约1万年前开始被驯化。由于水稻与其祖先野生种存在一定的遗传分化,水稻的起源和驯化问题长期存在争议。本文综述了水稻起源和驯化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基因组学方面的证据,认为水稻2个亚种独立起源于野生祖先种内很早就分化的不同类群,但一些驯化基因——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可能首先在一个亚种中被驯化,然后通过基因渐渗,扩散到另一个亚种中。因此,水稻驯化的关键是研究驯化基因的起源和扩散方式。随着大规模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发展和相应数据分析方法的建立,在全基因组水平对水稻及其祖先进行大规模分析,已成为揭示水稻起源与驯化之谜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水稻起源 植物驯化 基因组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2013CB8352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12312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9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景春艳,张富民,葛颂. 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J]. 科技导报,2015,33(16):27-32.
APA 景春艳,张富民,&葛颂.(2015).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科技导报,33(16),27-32.
MLA 景春艳,et al."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科技导报 33.16(2015):27-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2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春艳]的文章
[张富民]的文章
[葛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春艳]的文章
[张富民]的文章
[葛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春艳]的文章
[张富民]的文章
[葛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稻的起源与驯化——来自基因组学的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