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构动态
王玉玲; 刘金亮; 徐学红; 金毅; 陆高
2015
发表期刊中国森林病虫
ISSN1671-0886
卷号34期号:04页码:37-41
摘要调查松材线虫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侵害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林不同时间的4个群落和邻近的1个常绿阔叶林群落,利用群落净谱系亲缘关系指数(NRI)和净最近种间亲缘关系指数(NTI)等,分析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结构和谱系多样性动态。结果表明:松材线虫侵害后,群落物种和谱系多样性下降,侵害12 a后与常绿阔叶林的多样性最接近,侵害4,8 a群落内的物种和谱系与常绿阔叶林相似性最高,侵害0 a的与常绿阔叶林相似性最低;松材线虫侵害0,4,8 a的整个群落的谱系结构发散,侵害12 a与常绿阔叶林的谱系结构聚集。松材线虫侵害后,马尾松林群落向常绿阔叶林演替,同时,环境过滤对整个群落物种的组成起主要筛选作用。
关键词松材线虫 生物入侵 环境过滤 竞争 群落构建 干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编号2000046803)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49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
2.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象山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玲,刘金亮,徐学红,等. 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构动态[J]. 中国森林病虫,2015,34(04):37-41.
APA 王玉玲,刘金亮,徐学红,金毅,&陆高.(2015).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构动态.中国森林病虫,34(04),37-41.
MLA 王玉玲,et al."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构动态".中国森林病虫 34.04(2015):37-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7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玲]的文章
[刘金亮]的文章
[徐学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玲]的文章
[刘金亮]的文章
[徐学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玲]的文章
[刘金亮]的文章
[徐学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松材线虫侵害马尾松林后群落谱系多样性和结构动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