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
吕晓敏; 王玉辉; 周广胜; 许振柱; 陈军; 谭丽萍; 刘涛
2015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5期号:03页码:752-760
摘要采用人工气候箱法模拟研究温度变化(对照、增温1.5、2.0、4.0、6.0℃)、降水变化(W-30%、W-15%、对照W0、W+15%、W+30%)(以1978—2007年6—8月的月均温和月均降水量为对照)及其协同作用对内蒙古荒漠草原优势种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表明:温度和降水协同作用显著影响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增温使短花针茅总生物量、叶和根生物量增加,茎生物量和根冠比分别在在增温1.5℃、4℃后随增温而减小。干旱高温使总生物量减小,增温和降水增加使总生物量、根和叶生物量增加,茎生物量在增温小于2℃时随降水增加而增加,则适当的增温和增加降水可促进短花针茅生物量的积累。短花针茅的各器官生物量分配对温度和降水协同作用的敏感性为茎生物量比>叶生物量比>根生物量比,最敏感性器官为茎。这表明,短花针茅可根据不同器官生物量对水热变化的敏感性,调节干物质累积分配来适应气候变化。
关键词降水变化 温度升高 协同作用 短花针茅 生物量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0CB951300)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XDA05050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0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晓敏,王玉辉,周广胜,等. 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5,35(03):752-760.
APA 吕晓敏.,王玉辉.,周广胜.,许振柱.,陈军.,...&刘涛.(2015).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生态学报,35(03),752-760.
MLA 吕晓敏,et al."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生态学报 35.03(2015):752-7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17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晓敏]的文章
[王玉辉]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温度与降水协同作用对短花针茅生物量及其分配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