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的一致性
刘娟; 邓徐; 吕利新
2015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9期号:05页码:442-452
摘要与传统方法相比,利用树木年轮学方法研究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温度敏感性高低的问题更注重比较树木个体间的生长情况,从各个树轮序列间的生长一致性程度和树轮序列对气候因素(气温、降水)的响应一致性程度可探讨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的温度敏感性。为了认识高山树线过渡区内树木生长的温度敏感性问题,选择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的一条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为研究对象,比较了过渡区内树木个体间的生长一致性,分析了树木生长与气候因素的相关性及其在个体间的异同。结果显示:树线过渡区内树轮生长在个体间的一致性较低,树轮生长与气温的关系在树木个体间的一致性也较低,而树轮生长与当年4–9月降水的关系相对较强。西藏八宿树线过渡区属于干旱区,相对于气温而言,降水对树木生长的影响更大。此外,小生境的异质性及干扰事件的发生也有可能降低树木对温度的敏感性。在全球变暖及极端气候事件增加的背景下,树木生长的温度敏感性被高估可能会导致对树线过渡区位置及树线过渡区内群落生产力等的预测产生偏差,这一问题应该在区域生态模拟研究和相关林业经营与管理上得到重视。
关键词林线 生长季降水 冬季温度 个体差异 聚类分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419、31300409和3136113033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1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娟,邓徐,吕利新. 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的一致性[J]. 植物生态学报,2015,39(05):442-452.
APA 刘娟,邓徐,&吕利新.(2015).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的一致性.植物生态学报,39(05),442-452.
MLA 刘娟,et al."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的一致性".植物生态学报 39.05(2015):442-4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26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邓徐]的文章
[吕利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邓徐]的文章
[吕利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邓徐]的文章
[吕利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八宿川西云杉树线过渡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的一致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