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
曾秀丽; 张姗姗; 杨勇; 邓岚; 薛璟祺; 王亮生; 李珊珊; 张秀新
2015
发表期刊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ISSN1000-2650
卷号33期号:03页码:285-288
摘要【目的】对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油脂成分进行评价,揭示该种是否适合作为油用牡丹开发的新材料。【方法】使用气质联用色谱法(GC-MS)对采自西藏林芝和山南地区5个居群的混合种子以及2个居群的单株进行了油脂成分分析。【结果】大花黄牡丹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86.32%),油酸>α-亚麻酸>亚油酸;林芝地区4个居群油脂成分接近,各脂肪酸成分显著高于山南居群;居群内单株油脂成分林芝1号居群内部无差异,山南居群内部差异明显。【结论】野生大花黄牡丹油脂成分和组成与其他栽培种油用牡丹差异较大,油酸含量较高,亚麻酸含量较低,更有利于保存,大花黄牡丹可以作为油用牡丹开发的新材料。
关键词大花黄牡丹 牡丹油 脂肪酸 定量分析
DOI10.16036/j.issn.1000-2650.2015.03.008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重点项目“西藏特色观赏植物种质创新与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藏财企指(专)字[2011]48号) ; 农业部行业专项(20120307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12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2.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3.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秀丽,张姗姗,杨勇,等. 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J]. 四川农业大学学报,2015,33(03):285-288.
APA 曾秀丽.,张姗姗.,杨勇.,邓岚.,薛璟祺.,...&张秀新.(2015).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四川农业大学学报,33(03),285-288.
MLA 曾秀丽,et al."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33.03(2015):285-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9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秀丽]的文章
[张姗姗]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秀丽]的文章
[张姗姗]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秀丽]的文章
[张姗姗]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不同居群大花黄牡丹的种子油脂成分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