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
程巧; 乐捷; 曾建国
2015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0期号:01页码:72-82
摘要博落回(Macleaya cordata)是罂粟科含有异喹啉生物碱的主要药用植物,其生物碱提取物具有多种药理活性。目前对博落回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生物碱的成分、活性和药理等方面,对与其合成、运输、储藏密切相关的发育解剖结构及生物碱组织化学定位研究还未见报道。该文报道了温室中生长的博落回植株形态特征,并结合徒手切片和改良碘化铋钾沉淀的方法对主要器官(根、茎、叶)的发育结构和生物碱组织化学染色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博落回发育基本遵循一般双子叶植物的规律。根中生物碱出现在中柱鞘外的薄壁细胞和导管周围。茎和叶柄中的生物碱主要出现在维管束周围,偶尔也出现在茎的髓细胞中。总体上,茎中的生物碱积累量少于根。
关键词药用植物 博落回 发育解剖 组织化学定位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200615) ;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No.12JJ4027) ; 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开放项目(No.11KFXM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20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南农业大学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巧,乐捷,曾建国. 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J]. 植物学报,2015,50(01):72-82.
APA 程巧,乐捷,&曾建国.(2015).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植物学报,50(01),72-82.
MLA 程巧,et al."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植物学报 50.01(2015):72-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pd(15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巧]的文章
[乐捷]的文章
[曾建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巧]的文章
[乐捷]的文章
[曾建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巧]的文章
[乐捷]的文章
[曾建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药用植物博落回形态与发育解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