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新方法
樊大勇; 付增娟; 徐文婷; 谢宗强
2015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9期号:09页码:917-923
摘要外界光强和光质对植物的影响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领域中一直受到高度关注。而测定光强的光量子计不能测定光质;测定光质的光谱仪不能直接测定光强,两者均不能同步测定光强和光质。该文作者建立了一个基于光谱仪测定条件的能量与光量子的经验转换公式,用4只不同波长的窄带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结合光量子计(LI-190SB)对便携式光谱仪(Ava Spec-ULS2048×64)所获得的光谱进行了快速标定,实现了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直接测定光量子通量密度和光质的目的。在自然光照条件下,采用转换公式计算出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与实测的PPFD之间误差在–2%–5%范围内,证实了这种方法的可靠性。通过这个新方法,可以极大地拓宽便携式光谱仪的适用范围:1)实验室内或野外只需用便携式光谱仪即可对光源及植物生长的光强和光质环境进行同步精确测定和计算;2)可以计算光谱仪测定范围内任意波长区段的光量子通量密度;3)无需采用标准光源即可获得绝对辐射(光)通量值。因此,这项技术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光谱仪 光量子通量密度 能量与光量子的经验转换公式 LED光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0424)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2XB3-0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2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大勇,付增娟,徐文婷,等. 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新方法[J]. 植物生态学报,2015,39(09):917-923.
APA 樊大勇,付增娟,徐文婷,&谢宗强.(2015).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新方法.植物生态学报,39(09),917-923.
MLA 樊大勇,et al."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新方法".植物生态学报 39.09(2015):917-9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7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付增娟]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付增娟]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大勇]的文章
[付增娟]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便携式光谱仪同步测定和计算光强和光质的新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