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
刘倩; 孙国峰; 张金政; 李晓东
2015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科学
ISSN0578-1752
卷号48期号:21页码:4323-4334
摘要[目的]在种质资源水平上对玉簪属植物的花香进行评价,并对其香气成分进行研究,阐明其花香气形成的物质基础,为该属植物花香育种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利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检测了玉簪属11个种和119个栽培品种的花香气成分,通过对其花香进行感官评价调查了花香类型的多样性,并结合玉簪属植物的遗传关系探讨该属特征香气的来源。[结果]玉簪属植物花香可分为7个等级:无香(0分)、无香-淡香(0—1分)、淡香(1分)、淡香-中等(1—2分)、中等(2分)、中等-浓香(2—3分)和浓香(3分);其中89%的玉簪属植物(前4个等级)没有明显花香,少数玉簪属植物(后3个等级)具有突出的甜香气味,但其花香类型较单调。从玉簪属植物花中分离鉴定了59种香气成分,包括萜烯类38个、苯丙酸类8个、脂肪族化合物12个以及1个含氮化合物。玉簪属植物花香气成分主要为萜烯类,其释放量占总香气成分的73.85%—100%。不同种/品种之间的花香气成分的组成和释放量变化差异很大,中国原产种玉簪(Hostaplantaginea)及其栽培变种重瓣玉簪(H.plantaginea‘Aphrodite’)的总香气成分及各类化合物的总释放量均最高,与其最浓最特殊的花香气一致。通过主成分分析玉簪属植物香气成分与花香类型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具有突出甜香气味(中等、中等-浓香和浓香)的玉簪属植物花香气成分因含有高释放量的芳樟醇而显著区别于没有明显花香(无香、无香-淡香、淡香和淡香-中等)的玉簪属植物。芳樟醇可作为玉簪属植物的特征香气物质,其优势合成是玉簪花具有浓郁甜香的主要原因。月桂烯、柠檬烯、(E)-β-罗勒烯和芳樟醇是影响玉簪属植物花香的主要成分,而缺少高含量低嗅感阈值的香气物质是造成玉簪属植物花香类型单调的原因。具有突出甜香气味的品种多数是以H.plantaginea做亲本的杂交后代或其组织培养体系,其他可能来源于日本园艺栽培品种。[结论]玉簪属植物的花香分为7个等级,其香气成分主要为萜烯类,其中月桂烯、柠檬烯、(E)-β-罗勒烯和芳樟醇是影响其花香的主要成分,而芳樟醇可作为该属植物的特征香气物质。玉簪属植物突出的甜香气味多数来自中国原产种H.plantaginea,它是玉簪属植物花香育种中最有价值的亲本。该属还存在其他可利用的香花型种质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利用。
关键词玉簪 花香 香气成分 芳樟醇 GC-MS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4F210300)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SCX2-EW-B-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26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倩,孙国峰,张金政,等. 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J]. 中国农业科学,2015,48(21):4323-4334.
APA 刘倩,孙国峰,张金政,&李晓东.(2015).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中国农业科学,48(21),4323-4334.
MLA 刘倩,et al."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中国农业科学 48.21(2015):4323-43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pdf(8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玉簪属植物花香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