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
黄小波; 李帅锋; 苏建荣; 苏磊
2015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5期号:24页码:8241-8250
摘要思茅松是云南省重要的材脂兼用树种,而择伐是思茅松天然林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获取木材的重要途径。基于对云南省景谷县思茅松天然林的样地调查数据,采用种群径级结构代替年龄结构、Ripley的L函数点格局等方法,对思茅松天然林在不同强度择伐10a后的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及其不同发育阶段在不同尺度下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分析。结果表明:择伐10a后3种类型的思茅松自然种群的胸径、树高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且可用幂指数模拟预测模型。未择伐的思茅松种群呈衰退型,轻度择伐(12.9%)后种群呈稳定型,中度择伐(29.3%)后的种群属增长型,适当的中度择伐有利于自然种群的更新;未择伐与中度择伐后的思茅松种群分布格局整体呈随机型,但后者较前者更趋向于均匀分布,轻度择伐后的思茅松种群分布格局随着尺度的增加由随机转向聚集分布。择伐对不同径级思茅松天然林种群空间分布格局有重要影响,未择伐的思茅松自然种群随着发育阶段的发展,多数尺度上由随机分布逐渐转变为聚集分布,至大树则又以随机分布为主;轻度择伐和中度择伐的思茅松自然种群则随着发育阶段的发展而由完全的随机分布逐渐转变为聚集分布,中度择伐的聚集分布则更为明显。思茅松不同发育阶段间在所有尺度上基本都呈显著正相关,表明思茅松种群种内竞争弱,有利于种群的维持。
关键词思茅松 胸径-树高模型 种群结构 择伐强度 点格局分析 空间关联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13RA004) ; 中国林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riricaf2012001Z) ;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14042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2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
2.国家林业局普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小波,李帅锋,苏建荣,等. 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5,35(24):8241-8250.
APA 黄小波,李帅锋,苏建荣,&苏磊.(2015).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生态学报,35(24),8241-8250.
MLA 黄小波,et al."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生态学报 35.24(2015):8241-82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10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波]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波]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波]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择伐对思茅松自然种群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