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
包颖; 郭昌锋; 陈少华; 刘梅
2015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0期号:01页码:55-71
摘要查尔酮合成酶(CHS)超基因家族又称为植物类型III聚酮合酶超基因家族,其编码酶通过催化和合成一系列结构多样及生理活性各异的次生代谢物,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全面了解CHS超基因家族在植物中的进化规律,重建其进化历史,该研究利用14种具有全基因组数据的代表植物,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深入挖掘和分析了不同植物类群基因组中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成员构成,推测了其可能的扩增机制和功能分歧,并探讨了该超基因家族在植物中的总体进化趋势。结果共识别144条具有表达信息的同源序列,它们全部来自9种陆生植物的基因组,藻类植物基因组中没有发现相关序列。系统发育和进化分析表明,CHS超基因家族的起源古老,它们可能为适应复杂的生态环境而出现在早期的陆生植物中,之后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不断发生谱系的特异扩张和拷贝丢失,最后通过功能分歧的形式在不同植物类群中被分别固定。此外,进化检验也显示,尽管CHS超基因家族内部发生了多样的遗传改变,但整个超基因家族仍处于强烈的纯化选择之下,并且个体基因中也无任何单氨基酸位点受到正向选择的影响。
关键词查尔酮合成酶 超基因家族 系统发育 功能分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山东自然科学基金(No.ZR2012CM024) ; 中国科学院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No.LSEB2011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3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颖,郭昌锋,陈少华,等. 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J]. 植物学报,2015,50(01):55-71.
APA 包颖,郭昌锋,陈少华,&刘梅.(2015).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植物学报,50(01),55-71.
MLA 包颖,et al."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植物学报 50.01(2015):55-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p(14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颖]的文章
[郭昌锋]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颖]的文章
[郭昌锋]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颖]的文章
[郭昌锋]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查尔酮合成酶超基因家族的分子进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