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研究进展
方精云; 于贵瑞; 任小波; 刘国华; 赵新全
2015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0期号:06页码:848-857+875
摘要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的高度关注。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被认为是最经济可行和环境友好的减缓大气CO2浓度升高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如何提高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及其固碳能力,是近年来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领域。2011年,中科院启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其中,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在中国森林、灌丛、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约16 000个野外样地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调查,并开展了6大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固碳效应评估和4个典型区域固碳增汇技术体系和示范的综合研究。在全国尺度上准确评估了森林、灌丛、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的固碳现状、速率和潜力,科学评估了中国重大生态工程的固碳效应,并发展了兼顾社会经济和固碳效应需求的区域可持续新模式。此外,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首次在国家尺度构建了科学的、可核查的陆地生态系统碳清查实体数据库,不仅可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间谈判提供重要数据,还将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生态系统 碳储量 碳吸收 生态工程 中国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15.06.01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000 ; XDA05060000 ; XDA050700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4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5.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精云,于贵瑞,任小波,等.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研究进展[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5,30(06):848-857+875.
APA 方精云,于贵瑞,任小波,刘国华,&赵新全.(2015).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刊,30(06),848-857+875.
MLA 方精云,et al."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刊 30.06(2015):848-857+8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31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于贵瑞]的文章
[任小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于贵瑞]的文章
[任小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精云]的文章
[于贵瑞]的文章
[任小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之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