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组成动态:探讨2008年冰雪灾害的影响
金毅; 陈建华; 米湘成; 任海保; 马克平; 于明坚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5页码:610-618
摘要常绿阔叶林是我国亚热带地区的地带性植被,其中最为典型而且分布最广泛的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探讨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的冰雪灾害对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影响,以浙江省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4 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内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例,研究了该森林在冰雪灾害前后(2005–2010年)的群落结构及物种组成动态。结果表明,群落径级结构变化较小,但群落整体补员不足且死亡率较高;多个粒度上的群落动态显示出一致的衰退特征,但不同生境间的群落动态存在差异;物种多度和胸高截面积多呈减小趋势,但频度和重要值变化不明显。同时,物种的多度、胸高截面积、频度和重要值等次序均无明显变化。这说明2008年发生的冰雪灾害对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的短期动态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且其影响程度与植物胸径和地形等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反映了古田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对冰雪灾害干扰具有一定的抵抗力。
关键词常绿阔叶林 群落动态 径级结构 冰雪灾害 森林动态监测样地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08BAC39B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交流项目(3106116018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5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浙江师范大学生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毅,陈建华,米湘成,等. 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组成动态:探讨2008年冰雪灾害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15,23(05):610-618.
APA 金毅,陈建华,米湘成,任海保,马克平,&于明坚.(2015).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组成动态:探讨2008年冰雪灾害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3(05),610-618.
MLA 金毅,et al."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组成动态:探讨2008年冰雪灾害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3.05(2015):610-6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98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毅]的文章
[陈建华]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古田山24ha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常绿阔叶林群落结构和组成动态_探讨2008年冰雪灾害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