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辐射敏感性
余蓉培; 李杨; 李东; 詹选怀; 石雷
2015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0期号:05页码:565-572
摘要以荚果蕨(Matteuccia struthiopteris)绿色球状体(GGB)为辐照材料,使用不同剂量的~(60)Coγ射线进行辐照处理,采用辐射诱变和组织培养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荚果蕨GGB的辐射敏感性研究。结果表明,荚果蕨GGB的存活率与~(60)Coγ射线辐照剂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为:y=-0.797x+104.719,计算得到半致死剂量约为69 Gy。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荚果蕨GGB的增殖和分化能力下降且分化时间延长。GGB~(60)Coγ辐射的表型损伤表现为颜色变深、单个绿色颗粒死亡、增殖及分化受到抑制;细胞学损伤表现为微核、细胞核解体和胚性细胞减少。
关键词荚果蕨 GGB ~(60)Coγ射线 辐射敏感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No.2012BAC01B05)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No.KSCX2-EW-B-5) ; 战略生物资源技术支撑体系专项(No.CZBZX-1)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No.KZCC-EW-103-3) ; 云南省科技惠民计划(No.2014RA053) ; 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No.2014FD066) ; 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o.2012FU125X10) ; 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No.2014CZYY01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5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北京植物园
3.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蓉培,李杨,李东,等. 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辐射敏感性[J]. 植物学报,2015,50(05):565-572.
APA 余蓉培,李杨,李东,詹选怀,&石雷.(2015).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辐射敏感性.植物学报,50(05),565-572.
MLA 余蓉培,et al."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辐射敏感性".植物学报 50.05(2015):565-5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467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蓉培]的文章
[李杨]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蓉培]的文章
[李杨]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蓉培]的文章
[李杨]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荚果蕨绿色球状体对~(60)Coγ射线的辐射敏感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