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气候因素、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
胡小丽; 张杨家豪; 米湘成; 杜彦君; 常朝阳
20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3期号:05页码:601-609
摘要植物的开花物候受气候因素、植物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然而当前植物开花物候研究中未见同时考虑这3个因素的报道。为了解它们相互之间的影响,本研究利用中国东部地区浙江省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24 ha大样地(GTS;118°03′50′′–118°11′12.2′′E,29°10′19′′–29°17′41′′N)设置的130个种子雨收集器5年的开花数据检验这3个因素对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古田山植物的开花高峰期集中在5月,群落开花格局明显受温度和降雨的影响。利用植物DNA条形码数据研究发现,植物间系统发育关系对古田山植物开花时间有显著影响,亲缘关系近的物种开花时间更相近。植物的平均开花时间受最大树高的影响,但不受传粉方式、花色、种子质量和扩散方式的影响。该研究结果说明气候因素、植物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都可能影响植物开花物候格局,同时考虑这3个因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开花物候格局。
关键词气候 功能性状 古田山 开花物候 系统发育保守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Y32H3A1001) ; 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项目(Y5217G1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556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台湾东海大学生命科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小丽,张杨家豪,米湘成,等. 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气候因素、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15,23(05):601-609.
APA 胡小丽,张杨家豪,米湘成,杜彦君,&常朝阳.(2015).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气候因素、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3(05),601-609.
MLA 胡小丽,et al."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气候因素、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3.05(2015):601-6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_气候(9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小丽]的文章
[张杨家豪]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小丽]的文章
[张杨家豪]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小丽]的文章
[张杨家豪]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浙江古田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开花物候_气候因素、系统发育关系和功能性状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