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酶的关系
宋顺华; 宋松泉; 吴萍; 孟淑春; 邢宝田
2014
发表期刊园艺学报
ISSN0513-353X
卷号41期号:06页码:1115-1124
摘要为了探讨白菜种子萌发热抑制的机制,以新收获的白菜种子为材料,研究了种子萌发对不同温度的响应,后熟、冷层积和植物激素处理对种子萌发的作用,以及种子萌发和不同处理与细胞壁降解酶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当萌发温度≥20℃时,种子的萌发率显著降低,热抑制的种子不表现次生休眠。后熟、层积和GA3处理能有效地降低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相反,ABA处理则增强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种子萌发过程中内切–β–甘露聚糖酶、β–甘露糖苷酶和α–半乳糖苷酶的活性增加。与新收获的种子相比,后熟、层积和GA3处理增加上述3种酶的活性;ABA处理增加内切–β–甘露聚糖酶的活性,但不影响β–甘露糖苷酶和α–半乳糖苷酶的活性。在不同温度下吸胀48 h的种子的内切–β–甘露聚糖酶和α–半乳糖苷酶的活性变化与随后种子的萌发没有直接关系。说明新收获的白菜种子具有明显的萌发热抑制,这种特性能被后熟、层积和GA3处理以增强细胞壁降解酶活性的方式有效地解除。
关键词白菜 种子 萌发热抑制 植物激素 后熟 层积 细胞壁降解酶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02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2BAC01B05,2011BAD35B07) ; 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D1011050465100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3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农业部华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顺华,宋松泉,吴萍,等. 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酶的关系[J]. 园艺学报,2014,41(06):1115-1124.
APA 宋顺华,宋松泉,吴萍,孟淑春,&邢宝田.(2014).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酶的关系.园艺学报,41(06),1115-1124.
MLA 宋顺华,et al."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酶的关系".园艺学报 41.06(2014):1115-11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5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顺华]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吴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顺华]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吴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顺华]的文章
[宋松泉]的文章
[吴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菜种子萌发的热抑制现象及其与细胞壁降解酶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