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
韦玉; 李熙萌; 桑卫国; 周芸芸; 冯金朝
2014
发表期刊生态科学
ISSN1008-8873
卷号33期号:06页码:1160-1164
摘要高海拔地区具有强光辐射、低CO2分压和低温等环境特征。长期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植物各自形成了其独特的适应特性。为了揭示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对不同海拔的光合生理适应机制,使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观测了大阪山阴坡生长于3个不同海拔高度(3000 m、3400 m、3800 m)矮嵩草光响应和CO2响应曲线。结果显示,在测量温度下,矮嵩草的最大净光合速率和光合能力随海拔梯度升高而逐渐提高;高海拔地区生长的矮嵩草具有较高的羧化效率,而低海拔地区生长的矮嵩草具有较高的表观量子效率。高海拔地区生长的矮嵩草具较高的光饱和点,较低的CO2补偿点和饱和点,而不同海拔间的光呼吸速率无显著差异。研究结果表明,矮嵩草表现出对高海拔地区环境积极的适应方式。
关键词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 海拔梯度 光响应曲线 CO2响应曲线
DOI10.14108/j.cnki.1008-8873.2014.06.02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00192) ;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目(2008-B0804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4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玉,李熙萌,桑卫国,等. 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J]. 生态科学,2014,33(06):1160-1164.
APA 韦玉,李熙萌,桑卫国,周芸芸,&冯金朝.(2014).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生态科学,33(06),1160-1164.
MLA 韦玉,et al."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生态科学 33.06(2014):1160-11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pdf(70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玉]的文章
[李熙萌]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玉]的文章
[李熙萌]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玉]的文章
[李熙萌]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海拔高度矮嵩草的光合响应差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