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物园
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
张金政; 张起源; 孙国峰; 何卿; 李晓东; 刘洪章
2014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1004-5759
卷号23期号:01页码:167-176
摘要以东北玉簪和紫萼玉簪为材料,研究了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干物质量、部分形态指标、叶绿素含量、气体交换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随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和干旱程度的增加,干旱胁迫处理对2种玉簪干物质量、部分形态指标、叶绿素含量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大。此外,干旱胁迫处理能够降低或显著降低2种玉簪的净光合速率(P n)、气孔导度(G s)、蒸腾速率(T r),降低或升高胞间CO2浓度(C i);降低或显著降低PSII最大光能转化效率(F v/F m)、光适应下PSII最大光能转化效率(F v'/F m')、PSII电子传递量子效率(ΦPSII)和光化学猝灭系数(qP),显著提高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而干旱胁迫处理15或30 d后复水15 d,各指标均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30d的干旱胁迫未造成光合细胞器的不可逆损伤。2种玉簪相关生理指标的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东北玉簪抗旱能力强于紫萼玉簪。
关键词玉簪 干旱胁迫 复水 生长 光合作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KSCX2-EW-B-2,KSCX2-EW-B-5) ; 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项目(2012-Z32)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47
专题植物园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金政,张起源,孙国峰,等. 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J]. 草业学报,2014,23(01):167-176.
APA 张金政,张起源,孙国峰,何卿,李晓东,&刘洪章.(2014).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草业学报,23(01),167-176.
MLA 张金政,et al."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草业学报 23.01(2014):167-1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6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张起源]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张起源]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政]的文章
[张起源]的文章
[孙国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干旱胁迫及复水对玉簪生长和光合作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