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
胡业翠; 李英; 王其兵
2014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ISSN1000-288X
卷号34期号:06页码:344-348+354
摘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喀斯特地区,生态移民工程的实施致使荒草地开垦数量大幅度增加,土地的开垦必然会影响土壤的肥力质量。选择广西环江县开垦30a,15a玉米地及荒草地土壤为研究对象,基于空间代替时间的理论,探讨了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开垦对土壤肥力质量的影响。在利用相关系数确定评价因子权重,隶属度函数因子归一化,土壤质量综合评分法确定土壤肥力质量分值的基础上,运用Markov法对土壤肥力质量动态变化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荒草地开垦种植玉米后,0—100cm土层的土壤肥力质量均有下降;相比15a玉米地,30a玉米地土壤肥力质量退化程度较低,土壤肥力质量相对较好;土壤肥力质量退化与土壤深度有关,随着深度的增加退化程度减弱;人为活动的干扰使开垦初期土壤肥力质量退化严重,但是随着开垦时间的延长土壤肥力质量有所恢复。
关键词相关系数法 隶属度函数 土壤肥力质量 广西喀斯特地区
DOI10.13961/j.cnki.stbctb.2014.06.06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南喀斯特生态移民区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互动效应及调控机制研究”(4117144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5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业翠,李英,王其兵. 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J]. 水土保持通报,2014,34(06):344-348+354.
APA 胡业翠,李英,&王其兵.(2014).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水土保持通报,34(06),344-348+354.
MLA 胡业翠,et al."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水土保持通报 34.06(2014):344-348+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1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李英]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李英]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李英]的文章
[王其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喀斯特地区荒草地垦田的土壤肥力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