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物园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区系研究
黄泽东; 杨森; 李建霞; 林秦文; 沐先运; 赵良成
2014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ISSN1000-4025
卷号34期号:03页码:614-622
摘要通过野外实地调查,结合标本鉴定和文献研究,对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和区系特征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对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与周边4个地区(章古台、木兰围场、达里诺尔、乌斯吐)种子植物区系的相似性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1)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植物物种多样性较为丰富,共有野生种子植物72科261属526种,但多样性却表现出一定的脆弱性。(2)在植物区系科的组成上,主要有8个优势科;属的组成则主要为单种属和寡种属,共计246属,占本区系总属数的94.26%;在生活型方面草本植物占绝对优势,而在水分生态类型的分布上中生植物最多。(3)在科、属的地理分布类型中,温带成分占绝对优势,区系温带性质明显;而且区系成分具有一定的古老性,但特有程度较低。(4)该研究区与邻近4个植物区系的属相似性分析发现,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与达里诺尔的属相似系数最高,与乌斯吐相似性较低。
关键词白音敖包 沙地云杉 植物区系 种子植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J1103516) ;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项目(201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67
专题植物园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泽东,杨森,李建霞,等.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区系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14,34(03):614-622.
APA 黄泽东,杨森,李建霞,林秦文,沐先运,&赵良成.(2014).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34(03),614-622.
MLA 黄泽东,et al."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34.03(2014):614-6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1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泽东]的文章
[杨森]的文章
[李建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泽东]的文章
[杨森]的文章
[李建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泽东]的文章
[杨森]的文章
[李建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白音敖包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区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