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
王健健; 赵学春; 来利明; 朱林海; 王永吉; 周继华; 姜联合; 马远见; 赵春强; 郑元润
2014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研究
ISSN1001-1498
卷号27期号:06页码:809-814
摘要在2010年整个生长季内,采用土钻法和内生长法,对新疆干旱区柽柳细根生物量、季节动态、分解与周转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柽柳群落土壤含水量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增加。10~20cm土层土壤有机碳储量最大,随后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有机碳含量逐渐降低。方差分析表明:不同土层有机碳含量差异显著。细根生物量的月平均值为54.51g·m–2,群落细根生产量为58.64g·m–2。细根生物量呈明显的季节变化趋势,即5—9月逐渐增加,9月达到最大值,9—10月逐渐下降;在土壤剖面垂直变化上,细根生物量随土层深度的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0~10、10~20、20~30、30~40、40~50、50~60cm各土层细根生物量所占比例分别为19.53%、30.05%、26.41%、12.01%、7.33%、4.67%。双因素方差分析表明:不同取样时间、不同土层之间的活细跟生物量、死细根生物量均差异极显著。柽柳群落细根年分解量、年死亡量、净生产力分别为17.41、33.75、83.60g·m-2·a-1,年周转率为1.98次·a-1,通过细根死亡进入土壤中的有机碳为(42.68±5.40)g·m–2·a–1,占土壤有机碳含量的2.12%。这表明,尽管柽柳群落通过细根周转进入土壤中的有机碳仅占现存土壤有机碳的一小部分,但从较长的时间尺度来看,柽柳群落细根对干旱区生态系统地下有机碳的补充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柽柳群落 细根生物量 细根分解与周转 土壤有机碳
DOI10.13275/j.cnki.lykxyj.2014.06.01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9CB8251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8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健健,赵学春,来利明,等. 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J]. 林业科学研究,2014,27(06):809-814.
APA 王健健.,赵学春.,来利明.,朱林海.,王永吉.,...&郑元润.(2014).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林业科学研究,27(06),809-814.
MLA 王健健,et al."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林业科学研究 27.06(2014):809-8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67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健健]的文章
[赵学春]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健健]的文章
[赵学春]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健健]的文章
[赵学春]的文章
[来利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三工河流域柽柳群落细根生产与周转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