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
贾呈鑫卓; 李帅锋; 苏建荣; 苏磊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12页码:1296-1306
摘要通过分析不同择伐强度下思茅松(Pinus kesiya)天然林乔木种群的生态位、种间联结、种内与种间竞争和群落稳定性,探讨干扰强度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群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1)择伐干扰改变了大多数乔木树种在群落中的优势地位,思茅松优势地位未受影响,随着择伐干扰强度的增加,思茅松在群落中的生态位宽度逐渐变大,在重度干扰的群落中与红木荷(Schima wallichii)一起成为生态幅度最大的树种。(2)通过种间联结与生态位重叠分析发现,随着干扰强度的加剧,乔木种群的种间关系发生变化,中度干扰群落中物种之间的生态位重叠明显高于未干扰和重度干扰群落,而在三类群落中,思茅松与其他种群之间的重叠值较小。随着干扰强度增加,种群间正联结与负联结的种对所占的比例逐渐增加。(3)Hegyi竞争指数表明,三类群落中思茅松种群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种间,而干扰强度进一步增加了思茅松种群的种间竞争强度,其种内平均竞争指数随着对象木胸径的增加而减少。(4)林窗是思茅松种群种间和种内关系变化的主要原因,三类群落都处于较不稳定的阶段,但中度干扰群落的物种丰富度与稳定性都高于未干扰和重度干扰的群落。择伐原则依据森林管理的目的而确定,如以木材培育为主或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主。
关键词群落稳定性 竞争指数 干扰 重要值 种间联结 生态位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13RA004) ; 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riricaf 2012001Z) ;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2014042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9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
2.国家林业局普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呈鑫卓,李帅锋,苏建荣,等. 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12):1296-1306.
APA 贾呈鑫卓,李帅锋,苏建荣,&苏磊.(2014).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38(12),1296-1306.
MLA 贾呈鑫卓,et al."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植物生态学报 38.12(2014):1296-13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5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呈鑫卓]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呈鑫卓]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呈鑫卓]的文章
[李帅锋]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择伐对思茅松天然林乔木种间与种内关系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