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影响
卞方圆; 苏磊; 苏建荣; 刘万德
2014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研究
ISSN1001-1498
卷号27期号:05页码:631-638
摘要本研究对云南省马关县的6年生云南红豆杉人工林进行了采收主干及其上部枝叶、保留主干采收其上部枝叶、保留主干采收其下部枝叶3种采收方式下3个采收强度的试验,通过1年的持续观察,以不采收枝叶的植株为对照,分析了枝叶采收对云南红豆杉叶构件数量及动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采收方式均有随着采收强度的增加落叶量增多的现象,同时老叶落叶率随时间的推移呈递增趋势;采收可以促进新叶数量的增加,但是采收上部枝叶比采收下部枝叶对促进新叶数量增加的效果更明显;采收降低春叶密度,提高秋叶密度,新叶总体密度并没有随采收处理的不同而表现出显著差异;叶净增加量随3种采收方式的采收强度增强而增加。为收获更多的枝叶,提高来年枝叶的叶净增加量,采收主干及上部3/4树冠长度的枝叶和保留主干采收上部3/4树冠长度的枝叶较好,叶净增加量分别是对照的2.96倍和3.00倍。为使人工林持续发展,采收主干及上部3/4的枝叶处理是最佳的枝叶采收方案。
关键词云南红豆杉 枝叶采收 叶构件
DOI10.13275/j.cnki.lykxyj.2014.05.00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林业局948项目(2011-05-10) ; 云南省科技计划(2011C1072)的部分研究内容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89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卞方圆,苏磊,苏建荣,等. 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影响[J]. 林业科学研究,2014,27(05):631-638.
APA 卞方圆,苏磊,苏建荣,&刘万德.(2014).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影响.林业科学研究,27(05),631-638.
MLA 卞方圆,et al."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影响".林业科学研究 27.05(2014):631-6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8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卞方圆]的文章
[苏磊]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卞方圆]的文章
[苏磊]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卞方圆]的文章
[苏磊]的文章
[苏建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枝叶采收对人工云南红豆杉叶构件种群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