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
崔亚宁; 李晓娟; 林金星; 李瑞丽
2014
发表期刊电子显微学报
ISSN1000-6281
卷号33期号:05页码:469-477
摘要脂筏(lipid rafts)是细胞质膜上富含固醇类和鞘脂类的微结构域,其大小为10~200 nm,是一种高度动态的结构。脂筏假说认为,质膜上一些小而动态的纳米级异质性结构可以通过脂类-脂类、蛋白-脂类和蛋白-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大的反应平台,进而可以介导细胞信号的转导过程。研究表明脂筏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其中包括参与信号转导、跨膜转运、胞吞和胞吐平衡调节、细胞骨架组织以及病原菌入侵等。目前对脂筏的研究还只是近几年才得到快速发展的一个领域,但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且取得初步的研究进展。本文主要介绍了脂筏的特性和生物学功能,尤其对脂筏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为今后系统开展脂筏的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脂筏 植物细胞 生物学功能 信号转导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No.31270224) ; 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项目,B13007) ; 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IRT13047)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00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亚宁,李晓娟,林金星,等. 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J]. 电子显微学报,2014,33(05):469-477.
APA 崔亚宁,李晓娟,林金星,&李瑞丽.(2014).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电子显微学报,33(05),469-477.
MLA 崔亚宁,et al."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电子显微学报 33.05(2014):469-4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pdf(49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亚宁]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林金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亚宁]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林金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亚宁]的文章
[李晓娟]的文章
[林金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脂筏及其在植物细胞中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