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
徐恒恒; 黎妮; 刘树君; 王伟青; 王伟平; 张红; 程红焱; 宋松泉
2014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ISSN0496-3490
卷号40期号:07页码:1141-1156
摘要大多数有花植物通过有性生殖和产生种子繁衍后代,种子的成功萌发和正常成苗决定植物物种的繁衍与生存。种子萌发容易受到机械伤害、病害和环境胁迫的影响,是植物生活周期中最重要和最脆弱的阶段,对于一年生和二年生植物则更为重要。种子萌发是一个复杂的多步骤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静止的干燥种子迅速恢复代谢活性,完成胚伸出周围结构的细胞事件,以及为随后的幼苗生长做准备。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种子萌发过程中的重要生理事件,与种子萌发有关的蛋白合成、翻译后修饰和蛋白质组,以及植物激素对种子萌发的调节。此外,我们还提出了种子萌发的能量刺激假说,此假说为减少禾谷类作物种子和粮食生产中发生的穗萌现象提供了新的研究思想,并且有助于回答植物学、农学和园艺学中的2个基本问题,即胚怎样从它的周围结构中伸出完成萌发?胚的伸出怎样被阻断以至于种子被维持在休眠状态?
关键词萌发主要事件 植物激素 蛋白合成与翻译后修饰 蛋白质组 萌发的调节 种子萌发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2BAC01B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71624,31070299)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1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恒恒,黎妮,刘树君,等. 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J]. 作物学报,2014,40(07):1141-1156.
APA 徐恒恒.,黎妮.,刘树君.,王伟青.,王伟平.,...&宋松泉.(2014).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作物学报,40(07),1141-1156.
MLA 徐恒恒,et al."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作物学报 40.07(2014):1141-1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pdf(30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恒恒]的文章
[黎妮]的文章
[刘树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恒恒]的文章
[黎妮]的文章
[刘树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恒恒]的文章
[黎妮]的文章
[刘树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种子萌发及其调控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