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
施建敏; 叶学华; 陈伏生; 杨清培; 黎祖尧; 方楷; 杨光耀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4期号:20页码:5687-5695
摘要竹类植物是一类以木本为主的克隆植物,凭借表型可塑性的优势,对异质生境具有很强适应能力。然而,目前对竹类植物表型可塑性的实现方式及其异质生境适应对策未见系统总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竹类生态学的发展。从形态可塑性、选择性放置、克隆整合和克隆分工等4个方面对竹类植物的表型可塑性研究进行分析和梳理,结果表明:竹类植物在异质生境中具有明显的表型可塑反应,主要采用形态可塑性、选择性放置和克隆整合来适应异质生境,而克隆分工的普遍性仍有待验证;目前侧重于研究构件形态和生物量分配格局,而很少深入探讨形态、生理和行为等可塑性机理。今后竹类植物表型可塑性研究重点在于:1)克隆整合的格局与机理;2)克隆整合对生态系统的影响;3)克隆分工的形成及其与环境关系;4)表型可塑性的等级性及环境影响;5)不同克隆构型的表型可塑性特征及其内在机制。
关键词竹类植物 异质生境 表型可塑性 克隆整合 克隆分工 选择性放置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60174,31260120) ;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211089) ; 江西省教育厅青年科学基金(GJJ0947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1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
2.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施建敏,叶学华,陈伏生,等. 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J]. 生态学报,2014,34(20):5687-5695.
APA 施建敏.,叶学华.,陈伏生.,杨清培.,黎祖尧.,...&杨光耀.(2014).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生态学报,34(20),5687-5695.
MLA 施建敏,et al."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生态学报 34.20(2014):5687-56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6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建敏]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陈伏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建敏]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陈伏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施建敏]的文章
[叶学华]的文章
[陈伏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竹类植物对异质生境的适应——表型可塑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