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子形态研究及其系统学意义(英文)
韦若勋; 张志耘; 陈艺林; Joongku Lee
2014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4期号:05页码:589-595
摘要在扫描电镜和解剖镜下研究鼠李科(Rhamnaceae)勾儿茶属(Berchemia)和小勾儿茶属(Berchemiella)共17种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形态。结果表明:小勾儿茶属的核果1室,具1枚种子,勾儿茶属大多数种的核果2室,每室具1枚种子,但多叶勾儿茶(B.polyphylla)的核果1室较大,具1枚种子,另一室较小而没有种子,该种可能是连接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的中间类群。这两个属的种子形状通常为不规则长椭圆形,种皮纹饰可划分为光滑或几乎光滑、具不明显或稀疏的条纹以及具明显的条纹或沟这三种类型。种皮纹饰的差异对这两个属属下种类的划分具有一定的意义。讨论了与前人研究结果不同之处和可能的原因。
关键词果实 种子 比较形态解剖学 勾儿茶属 小勾儿茶属 鼠李科 系统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贵州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2013]20) ; 遵义师范学院博士基金(2012BSJJ05) ; “Procur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foreign biologicalresources”funded by Ministry of Science ICT and Future Planning of Korean government(NRF-2006-0879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2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遵义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贵州省赤水河流域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研究特色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5.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of Bio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若勋,张志耘,陈艺林,等. 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子形态研究及其系统学意义(英文)[J]. 广西植物,2014,34(05):589-595.
APA 韦若勋,张志耘,陈艺林,&Joongku Lee.(2014).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子形态研究及其系统学意义(英文).广西植物,34(05),589-595.
MLA 韦若勋,et al."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子形态研究及其系统学意义(英文)".广西植物 34.05(2014):589-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9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若勋]的文章
[张志耘]的文章
[陈艺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若勋]的文章
[张志耘]的文章
[陈艺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若勋]的文章
[张志耘]的文章
[陈艺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勾儿茶属和小勾儿茶属(鼠李科)的果实及种子形态研究及其系统学意义(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