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
熊敏; 田双; 张志荣; 范邓妹; 张志勇
2014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2期号:04页码:476-484
摘要华木莲(Sinomanglietia glauca)仅分布于江西宜春和湖南永顺,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前人采用RAPD、ISSR以及叶绿体SSCP(single-stranded conformation polymorphism)标记对华木莲进行了居群遗传学研究,但未包括后发现的湖南居群或未检出居群内遗传变异。为了全面检测华木莲遗传多样性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并据此确定保护单元,本研究采用细胞核微卫星标记对华木莲所有4个居群共77个个体进行了居群遗传学分析。结果表明,华木莲具有较低的遗传多样性(平均等位基因数A=2.604,平均期望杂合度HE=0.423)和较高的遗传分化(FST=0.425)。STRUCTURE和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ordinated Analysis,PCA)将4个居群首先分为江西、湖南两组,江西的2个居群实际上是同一个自然繁育居群,而湖南的2个居群则为2个分化明显的自然繁育居群。研究还发现湖南居群存在明显的杂合子过剩现象,可能是小居群内随机因素造成的。研究结果表明华木莲可能在近期历史上遭受过强烈的瓶颈效应,导致种群缩小、遗传多样性丧失和居群分化加剧,需要加强对其进化潜力的保护。在制定保护措施时,需要考虑其较高的遗传分化水平,根据遗传结构可以将其划分为3个保护单元,即湖南居群和江西居群分别为2个进化显著单元,湖南居群进一步划分为2个管理单元(分别为朗溪乡云盘村和小溪乡鲁家村居群)。
关键词Sinomanglietia glauca 微卫星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保护单元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09GZN0016) ; 中科院植物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 江西省教育厅落地计划项目(KJLD12062)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BAC11B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31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江西农业大学亚热带生物多样性实验室
2.南昌师范学院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敏,田双,张志荣,等. 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J]. 生物多样性,2014,22(04):476-484.
APA 熊敏,田双,张志荣,范邓妹,&张志勇.(2014).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生物多样性,22(04),476-484.
MLA 熊敏,et al."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生物多样性 22.04(2014):476-4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pdf(11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敏]的文章
[田双]的文章
[张志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敏]的文章
[田双]的文章
[张志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敏]的文章
[田双]的文章
[张志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木莲居群遗传结构与保护单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