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
朱俊义; 张力凡; 沈鹏; 任保青; 梁宇; 陈之端
2014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49期号:05页码:524-538
摘要植物体为适应自己的传粉系统,表现出高度的适应特征。风媒花植物为适应风传播花粉,要形成特殊的结构,以扩大接受花粉粒的面积。利用扫描电镜观察了桦木科(B e t u l a c e a e)6属1 8种植物花柱的形态及花粉粒在花柱上的萌发过程,探讨了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结果表明,桦木科植物的二心皮(铁木、云南鹅耳枥稀为三心皮)雌蕊具柱状花柱,柱头不发达,花柱表皮细胞长条状,纵向排列紧密。传粉时,花柱表皮细胞能执行柱头的功能,接受花粉粒,为花粉粒萌发提供场所和萌发条件。桦木科植物花柱有2种类型:一种是花柱表皮细胞能形成乳突,花粉管经乳突细胞进入花柱;另一种是花柱表皮细胞不形成乳突,花粉管经过花柱表皮细胞或胞间隙进入花柱。无论花柱表皮细胞是否形成乳突,乳突的形态、大小以及花粉管和乳突的结合方式等在族间、属间、属内种间存在差异。与基部被子植物相比,桦木科植物的花柱呈现适应风媒传粉的进化特征。桦木科植物花柱表皮细胞形成的乳突与基部被子植物柱头乳突功能相同,是桦木科植物风媒传粉的适应策略。
关键词桦木科 花柱 乳突 风媒传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170180,No.31270268)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No.2014CB9541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33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山西太山植物园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俊义,张力凡,沈鹏,等. 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J]. 植物学报,2014,49(05):524-538.
APA 朱俊义,张力凡,沈鹏,任保青,梁宇,&陈之端.(2014).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植物学报,49(05),524-538.
MLA 朱俊义,et al."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植物学报 49.05(2014):524-5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_朱俊义(18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俊义]的文章
[张力凡]的文章
[沈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俊义]的文章
[张力凡]的文章
[沈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俊义]的文章
[张力凡]的文章
[沈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桦木科植物花柱适应风媒传粉的特征_朱俊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