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分析
陈超; 周广胜
2014
发表期刊自然资源学报
ISSN1000-3037
卷号29期号:01页码:91-103
摘要关于气温变化特征已有大量研究,但关于地温变化及其与气温的关系研究还较少。该研究以干旱区为研究区域,利用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平均气温和0~80 cm各层平均地温的逐月资料,采用气候倾向率、累积距平、信噪比等气候统计方法研究了近50 a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各层地温的年代和季节变化趋势、地气温差变化、气候突变和异常年份以及气温和地温关系。结果表明:气温与各层地温有很好的相关性;与年均气温相比,地温对气温的放大程度除0 cm外随土层深度增加呈增加趋势。年、季平均气温和各层平均地温均呈显著升高趋势,但气温和地温的升温速率不一致;年均气温的升温率和升温幅度高于除0 cm外的各层地温变化;气温、0 cm和80 cm地温在冬季的升温最大,5~40 cm地温在春季升温最大;春、夏季,随土壤深度增加,地温呈减小趋势,气温介于各层地温之间;秋、冬季,随土壤深度增加,地温呈增加趋势,气温小于除0 cm外的各层地温增加;气候变暖背景下,年均、夏、秋和冬季的气温比地温的响应更快,而春季各层地温比气温的响应更迅速。近50 a各层年均地温(0 cm除外)和气温的温差减小0.3~0.8℃;随土壤深度增加,地气温差的减小幅度降低。年均气温和各层地温的气候突变出现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而气温和地温在四季大多无气候突变现象。四季气温和各层地温的异常年存在一定的对应性,而年均气温和各层地温的异常年份一致性较差。
关键词气候变化 气温和地温 统计分析 阿拉善左旗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0CB951303) ; 中国气象局经常性专项业务费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5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四川省气候中心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超,周广胜. 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分析[J]. 自然资源学报,2014,29(01):91-103.
APA 陈超,&周广胜.(2014).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分析.自然资源学报,29(01),91-103.
MLA 陈超,et al."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分析".自然资源学报 29.01(2014):91-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14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61—2010年阿拉善左旗气温和地温的变化特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