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
乔丽青; 田大栓; 万宏伟; 宝音陶格涛; 潘庆民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08页码:878-887
摘要放牧是内蒙古草原最主要的利用方式,而草原植物在不同放牧压力下的生长和繁殖策略是它们与有蹄类动物长期协同进化的结果。为了了解瓣蕊唐松草(Thalictrum petaloideum)的生长和繁殖策略如何响应载畜率的变化,作者依托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原站的大型放牧实验平台,从种群、个体和器官三个组织水平上研究了该物种对放牧强度的响应。结果表明:1)在种群水平上,随着载畜率的增加,瓣蕊唐松草减少了生殖株丛数或不进行有性生殖生长。该实验条件下,载畜率每hm2 7.5只羊(夏季)是瓣蕊唐松草不再进行生殖生长的阈值;2)在个体水平上,随着载畜率的增加,瓣蕊唐松草降低了株高和个体生物量,减少了生殖枝、花朵和种子等生殖器官的数量。随着载畜率的增加,瓣蕊唐松草生殖分配的调节从依赖于植株个体大小向不依赖于植株个体大小转变。3)在器官水平上,随着载畜率的增加,瓣蕊唐松草减少了生殖枝的花朵负荷,提高了单粒质量。籽粒数量和籽粒质量之间的权衡是瓣蕊唐松草应对放牧干扰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放牧 多年生杂类草 种群 生殖分配 典型草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1BAC07B01)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项目(KSCX2-EW-Z-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5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丽青,田大栓,万宏伟,等. 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08):878-887.
APA 乔丽青,田大栓,万宏伟,宝音陶格涛,&潘庆民.(2014).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植物生态学报,38(08),878-887.
MLA 乔丽青,et al."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植物生态学报 38.08(2014):878-8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11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丽青]的文章
[田大栓]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丽青]的文章
[田大栓]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丽青]的文章
[田大栓]的文章
[万宏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载畜率下瓣蕊唐松草的生长和繁殖对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