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
丁娜; 焦念元; 宁堂原; 蒋高明; 郭立月; 曾彦; 孟杰; 刘海涛; 甄珍; 赵建文
2014
发表期刊玉米科学
ISSN1005-0906
卷号22期号:04页码:114-119
摘要以山东省沂蒙山区夏玉米田为研究对象,设化学除草剂除草(CK)、不除草(W0)、苗期人工锄草1次(W1)、苗期+开花期人工锄草两次(W2)4种处理方式,研究除草次数对农田杂草生物多样性和对夏玉米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玉米田中9种杂草的多样性指数以W0处理最高,W1处理次之;花后40 dW1、W2处理玉米地上部生物量与CK差异不显著(P0.05)W0处理与CK差异显著(P0.05)产量也表现出相同规律。研究表明,当地苗期适时进行1次除草,不仅能维持杂草多样性,而且可避免作物产量损失;与人工锄草两次相比,次除草能省工省时,减少成本。
关键词玉米 除草次数 杂草多样性 产量
DOI10.13597/j.cnki.maize.science.2014.04.04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012BAD14B07) ;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2011030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0087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5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洛阳471003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林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娜,焦念元,宁堂原,等. 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J]. 玉米科学,2014,22(04):114-119.
APA 丁娜.,焦念元.,宁堂原.,蒋高明.,郭立月.,...&赵建文.(2014).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玉米科学,22(04),114-119.
MLA 丁娜,et al."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玉米科学 22.04(2014):114-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p(11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娜]的文章
[焦念元]的文章
[宁堂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娜]的文章
[焦念元]的文章
[宁堂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娜]的文章
[焦念元]的文章
[宁堂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除草次数对杂草群落和夏玉米产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