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
王顺忠; 谷会岩; 桑卫国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33期号:08页码:2266-2273
摘要粗木质残体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中的枯立木、根桩、倒木以及大枝,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分,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是一个长期碳库,但在碳库研究中,经常被忽略。CWD贮量变化较大,从世界范围看,随着纬度降低,CWD体积下降;美国和我国CWD碳贮量亦呈现出随纬度的降低而降低;天然林CWD时间动态一般呈"U"型,但也存在其他模式,或者无明确的模式。CWD的分解受到温度和降水等气候因子的影响,并与木材特性密切相关。我国森林类型丰富,为CWD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国内学者对CWD贮量和分解进行了大量研究,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结合野外调查、长期实验和模型模拟,明确CWD碳库当前和未来的地位。
关键词粗木质残体 贮量 分解 碳库
DOI10.13292/j.1000-4890.2014.021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暖温带落叶阔叶混交林区域北京市河北省森林固碳现状速率和潜力研究项目(XDA05050203-02)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0CB9513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070565) ; 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GB07B305)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5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顺忠,谷会岩,桑卫国. 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4,33(08):2266-2273.
APA 王顺忠,谷会岩,&桑卫国.(2014).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生态学杂志,33(08),2266-2273.
MLA 王顺忠,et al."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生态学杂志 33.08(2014):2266-22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pdf(5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谷会岩]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谷会岩]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顺忠]的文章
[谷会岩]的文章
[桑卫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粗木质残体贮量和分解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