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应
白雪; 程军回; 郑淑霞; 詹书侠; 白永飞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02页码:103-115
摘要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共同作用,大气氮(N)沉降日益加剧,使得陆地生态系统中的可利用性N显著增加,生态系统更易受其他元素如磷(P)的限制。然而,目前关于N、P养分添加对草原生态系统不同组织水平的影响研究较少,相关机制尚不清楚。该文以内蒙古典型羊草(Leymus chinensis)草原为研究对象,通过连续两年(2011–2012年)的N和P养分添加实验,研究建群种羊草的生理生态性状、种群生物量和群落初级生产力对N、P添加的响应及其适应机制。结果表明:羊草草原不同组织水平对N、P添加的响应不同。群落水平上,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在不同降水年份均受N和P元素的共同限制,N、P共同添加显著提高了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物种水平上,N、P添加对羊草种群生物量和密度,以及相对生物量均没有显著影响,表明羊草能够维持种群的相对稳定;个体水平上,在正常降水年份(2011年),羊草生长主要受N素限制,而在湿润年份(2012年),降水增加使得羊草生长没有受到明显的养分限制。羊草通过增加比叶面积、叶片大小和叶片N含量,提高整体光合能力,以促进个体生长。总之,内蒙古典型草原群落净初级生产力受N、P元素共同限制,作为建群种的羊草,其对N、P添加的响应因组织水平而异,也受年际间降水变化的影响。
关键词地上净初级生产力 羊草 形态性状 氮磷添加 组织水平 生理性状 典型草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9CB42110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03001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6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雪,程军回,郑淑霞,等. 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02):103-115.
APA 白雪,程军回,郑淑霞,詹书侠,&白永飞.(2014).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应.植物生态学报,38(02),103-115.
MLA 白雪,et al."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38.02(2014):103-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6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雪]的文章
[程军回]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雪]的文章
[程军回]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雪]的文章
[程军回]的文章
[郑淑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草原建群种羊草对氮磷添加的生理生态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