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机制
杨婧; 褚鹏飞; 陈迪马; 王明玖; 白永飞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02页码:188-200
摘要人类活动干扰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机制是近年来生态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该研究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大型放牧控制实验为平台,系统地研究了不同降水(丰水年份和平水年份)和地形(平地和坡地)条件下,放牧对典型草原不同空间尺度植物多样性(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研究发现:(1)降水和地形条件及其交互效应对植物多样性有明显的影响,丰水年份的α、β和γ多样性均高于平水年份;降水和地形条件存在交互效应,平水年份坡地系统的α多样性高于平地系统,丰水年份平地系统的α和γ多样性高于坡地系统,而地形对β多样性并没有显著影响;(2)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平地和坡地的α多样性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不同植物群落成员型(优势种、常见种和稀有种)对放牧的响应及其对α多样性的贡献不同,其中稀有种对α多样性的贡献最大,常见种次之,优势种最小;(3)γ多样性对放牧强度的响应受地形条件的影响,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平地γ多样性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而坡地γ多样性呈现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4)平地β多样性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小,而坡地并没有明显的规律。该研究表明,植物多样性对放牧的响应受降水和地形因素的调控,平地对放牧的缓冲能力强于坡地,干旱会加剧过度放牧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稀有种对于草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维持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确定合理的放牧强度时,应结合降水和地形条件。在平水年份需加强平地系统植物多样性的保护,而在丰水年份需加强坡地系统植物多样性的保护,从而实现草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
关键词α多样性 β多样性 γ多样性 放牧强度 地形 降水波动 典型草原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2012BAD16B03) ;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BAC07B01)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4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6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婧,褚鹏飞,陈迪马,等. 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机制[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02):188-200.
APA 杨婧,褚鹏飞,陈迪马,王明玖,&白永飞.(2014).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机制.植物生态学报,38(02),188-200.
MLA 杨婧,et al."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机制".植物生态学报 38.02(2014):188-2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7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婧]的文章
[褚鹏飞]的文章
[陈迪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婧]的文章
[褚鹏飞]的文章
[陈迪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婧]的文章
[褚鹏飞]的文章
[陈迪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放牧对内蒙古典型草原α、β和γ多样性的影响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