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
叶子飘; 胡文海; 肖宜安; 樊大勇; 尹建华; 段世华; 闫小红; 贺俐; 张斯斯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11页码:1241-1249
摘要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可以揭示植物光合电子流与光强、植物捕光色素分子物理特性之间的关系。该文讨论了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的特性以及捕光色素分子的物理性质,并利用此模型拟合了山莴苣(Lagedium sibiricum)、一年蓬(Erigeron annuus)和紫菀(Aster tataricus)的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曲线。由此模型不仅可以得到植物的最大光合电子流、饱和光强、初始斜率等参数,还可以获得捕光色素分子有效光能吸收截面和处于最低激发态的捕光色素分子数对光的响应关系。结果表明:随光强的增加,山莴苣的捕光色素分子的有效光能吸收截面下降最快,紫苑的下降速度最慢;山莴苣处于最低激发态的捕光色素分子数增长速度最快,紫苑的增长速度最小。捕光色素分子的有效光能吸收截面随光强增加而下降、处于最低激发态的捕光色素分子数随光强增加而增加的特性将减少其光能的吸收和激子的传递,因而有利于减少强光对植物产生的光伤害。
关键词有效光能吸收截面 光响应机理模型 光合电子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60031) ;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2BAB20402) ; 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子课题(20114ABF031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7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井冈山大学数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5.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
6.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子飘,胡文海,肖宜安,等. 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11):1241-1249.
APA 叶子飘.,胡文海.,肖宜安.,樊大勇.,尹建华.,...&张斯斯.(2014).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植物生态学报,38(11),1241-1249.
MLA 叶子飘,et al."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植物生态学报 38.11(2014):1241-12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p(4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子飘]的文章
[胡文海]的文章
[肖宜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子飘]的文章
[胡文海]的文章
[肖宜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子飘]的文章
[胡文海]的文章
[肖宜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合电子流对光响应的机理模型及其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